close
因為和老妮的不合讓我想了很多關於人生中什麼事重要什麼事不重要的問題。一個高學歷,年輕時被稱校花,念了醫科,嫁了醫院院長長子,生了兒子,申請到了公費出國,看似令人羨慕的經歷,為什麼過了五十歲,正要享受前半生努力的成果的時候,她卻成為一個被大家討厭,害怕,忽略,一天跟大家講不到十句話的怪人。連不認識她的人也知道她有人際關係的障礙,老板也對我承認老妮有self ego problem.  因為跟她同坐一間辦公室,我知道她每天都會嘆氣無數次,跟先生講電話也都在抱怨別人,跟小孩講話則是聽的出來她的小孩對她充滿了不耐煩。我之前曾經因為她對我持續的不禮貌對待而生氣難過,漸漸的也就開始把她當作透明人了,除了日常的問候之外,幾乎就不跟她說話,聽起來很奇怪,但是她也真的都不跟實驗室其他人說話。後來,幾次看到她想對人表示善意卻被別人禮貌性的拒絕(或是逃離?),心裡的恨意轉而變成同情。當然,在跟她關係變冷漠之前,我試過各種方法想讓她開心一點,陪她聊天,聽她抱怨,幫她想辦法,帶她去上舞蹈課。。。但後來卻發現她把我當作競爭的對手,怕我搶了她的飯碗,對我像防小偷一樣,又喜歡把我呼來喚頤指氣使,所以我放棄她了,不想再委屈自己。有時候看到她,還是會害怕自己中年以後的模樣,倒不是害怕長相變了,而是我還能保有多少善良的心呢?我還能輕易相信別人嗎?我還有多少真正的朋友,可以分享我的快樂而不會忌妒我,可以安撫我的痛苦而不會落井下石,我自己可以做到為朋友快樂而不生忌妒之心,幫朋友承擔痛苦而不嫌麻煩?當我們一直往前衝,是不是也開始遺落珍貴的東西?我不要像老妮不跟老朋友連絡,因為別人的成就比她好讓她心裡不舒服,或是害怕別人有求於她,給她添麻煩,到頭來一個朋友都沒有,就算paper發表了,也沒有人可以分享快樂,就算家人出車禍了,也沒有人真心安慰她。想清楚最珍貴的是什麼,把她們擺在最前面,這些才是能讓我快樂的事,其他的(事業,成就,財富),給自己一點時間追求,能得到是為生活加分,得不到,還是要保有平靜的內心和最簡單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h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