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在第二個實驗室作ROTATION,因為在第一個實驗室做老化研究做出興趣,也就跟老師要了一個老化的研究來做,不過這次的對象是神經系統,研究內容也更有趣了。因為在老化老鼠的坐骨神經上看到某一種Heat shock protein表現量減少,讓我想看看培養的老化Schwann cell對各種壓力的反應。對高溫是不是也比較不敏感?還有,如果讓細胞挨餓可以引起autophagy,以清理掉細胞內損壞的胞器,年老的細胞會不會顯現出年輕細胞的模樣呢?實驗室的一位夥伴今天舉了幾個例子:小嬰兒如果發生感染,一定馬上就開始發燒,但是老人對感染的反應就很慢,也很微弱;Heat shock protein遇到高溫會大量表現,有保護細胞的功能,如果老化會造成對高溫的不敏感,而減少表現這種蛋白,會不會是一項讓老人比較容易被熱死的原因?甚至對飢餓的感受,年輕人也比老人敏感多了。

實驗還在進行中,假說也還沒有得到證實,但是卻讓我想到了隨著年紀增長,我們所謂的抗壓性是不是也越來越高,還是該說我們對壓力越來越不敏感了。國三時面對高中聯考的壓力,感覺世界上最可憐的人大概就是如此了,考大學又是一次壓力,申請學校是一段長期的煎熬,碩士是一連串的打擊,情人分手最讓人心碎,然後又打起精神繼續求學之路也繼續相信愛情。找ROTATIONS實驗室非常競爭,進去了又是重重挑戰的開始,可以想見未來的路也會充滿競爭,壓力將會常伴左右。不過想想如果這些表現,強壯的心臟還可以因為面臨壓力而狂跳,眼睛還有充足的淚水可以在失敗的時候大哭一場,那,就該慶幸自己還屬於the young gro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h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